血管运动性鼻炎的临床表现

2008-12-24 18:14:43 来源:

    根据发病因素,Goldman(1987)将血管运动性鼻炎分成三种临床类型,这种分型对于诊断和治疗有一定意义。

    (一)物理性反应型

  一些患者常针对某些理性刺激产生特异性鼻部反应。如每于接触冷空气、突然的气温变化、潮湿等,即产生发作性喷嚏,并伴有较多水样鼻涕。患者常可明确陈述发病诱因。该型也可能属反向过强性鼻炎。

    (二)精神性反应型

    精神紧张、恐惧或怨恨、沮丧等反复刺激,引起患者鼻部反应。现代神经生活内容的变化和节奏的加快与传统观念之间的矛盾,使此类患者人数增加。

    (三)特发性反应型

    此型患者往往找不到任何可疑的诱发因素,占血管运动性鼻炎病例的大多数。患者常有水样鼻涕,鼻粘膜水肿,时有粘膜息肉或鼻息肉。内分泌功能失调可能是其诱因之一。

    根据临床特点又可分为两种类型:

    1.鼻塞型  该型症状以鼻塞为主,多为间歇性。一些患者晨起时的鼻塞严重,白天减轻或消失。也有的患者每晚加重,常伴有随体位变化的交替性鼻塞。如鼻粘膜发生息肉样变或鼻息肉,可有不同程度的持续性鼻塞。时有喷嚏,但程度较轻。喷嚏过后鼻可获短暂缓解。患者往往对气候和环境温度的变化异常敏感。

    2.鼻溢型  水样鼻涕增多为其主要症状,多伴有发作性喷嚏。发病常为连续数天,每天换洗数条手帕或耗用大量手纸。鼻内发痒,但很少有结膜受累、眼痒等症状。症状持续数天或数周后可自行减轻或消失,经过一定间歇期后在一定诱因作用下又可发病。本型以20~40岁女性多见,且精神类型多不稳定。

    其他症状尚有因粘膜持续肿胀充血、水肿引起的嗅觉减退、头昏等症状。

    鼻镜检查  鼻粘膜色泽无恒定改变。有由充血产生的暗红色,或由容量血管扩张产生的浅蓝色,或由粘膜水肿产生的苍白色。有的一侧鼻粘膜充血暗红,另一侧却苍白水肿。鼻甲肿大者一般对麻黄素收缩反应尚好,但病程长者或反复使用“滴鼻净”者,则收缩反应差。病程长者可表现出粘膜水肿和息肉样变。后鼻镜可见到增大、水肿的下鼻甲后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